Thursday 21 February 2013

2月15日遇见贾宝玉

还记得,
初中时学校规定要考《红楼梦》这本课外读物,
从那时候才真正接触到这本中国四大名著之一,
也因为那时候,开始了对中国文学的兴趣。
穿插一句,我不是中文系的。

看书时印象最深刻的是黛玉和晴雯,我最爱的两个角色。
书里的黛玉和晴雯样貌酷似,
第七十四回王夫人形容晴雯:“水蛇腰、削肩膀、眉眼又有些像你林妹妹的”。
有人说这两个角色正起了互补不足之处。
黛玉弱不禁风,晴雯健康活泼;
黛玉多愁善感,晴雯“使力不使心”;
黛玉不通情理,晴雯处事利落果断;
黛玉每做一件事都要多番思虑唯恐遭人嘴舌,晴雯好打抱不平看不惯的都要上前理论一番。


最初从微博上知道这齣舞台剧的,只知道在香港演出很轰动,
然后那天姐姐告诉我她在新加坡买了票,我才一阵惊慌:“什么时候的事?!”
好吧,另外一个我会注意的点就是何韵诗,正好这齣剧结合了两个我爱的元素。
本来真的大手笔要买最贵的票,结果满座!当下又是一阵惊慌...
还好第二贵的票剩最后两张,位置还算满意,还看得到人,到了当天才知道正好在音响控制的正前方....

《贾宝玉》之前已经在香港内地演出了70场,新加坡正好是二巡的第1场,
序幕我不巧因为迟进场错过,missed掉了宝玉华丽丽的出场。
据我姐在前面第三排的观感表示,宝玉出场有被震慑到,汗~
好吧,至少在外等候进场的时候有架电视让我稍稍的catch up一点,没有浪费。

「演出的开始,十二金钗赤着脚在舞台上打闹,最后,她们一一捧起了属于自己的一对对高跟鞋,带着它们离开舞台。林奕华(导演)说:“高跟鞋在现代一直是身份地位的象征,甚至成为欲望符号。一双高跟鞋穿在脚上,它改变的还有体态,它让你变成一个雕塑品。女生们赤脚的时候很自由,但她们还是要穿回高跟鞋,就好像每个人都要拿回太虚幻境中她的欲望符号似的。”」

整场下来,真的对所有演员,对,每一位演员佩服致敬。
虽然我是冲着何韵诗而去,但是十二金钗的表现真的一点都不逊色!
她们的表情动作生动鲜明,口齿清晰灵活,对白有趣诙谐,而且真的都很敢讲..
警幻仙姑应该是最亮眼的了,喜欢她的口音,还有说话说到一半把裙子拉到大腿根的跳tone诠释!再来就是凤辣子,恰北北的语气还有最后抄家时的歇斯底里,印象深刻!
当然,全场3小时40分的演出,在台上就待了有3小时的贾宝玉,那口气和体力是该要有多大的能耐才能办得到。而且何韵诗是唱现场的耶~ 歌声感动得我... 我相信她的演唱会一定也会很棒!

回到正题,我还是被宝黛的爱情感动,虽然人家都说:哭什么~~
还有,新加坡场最让我纠结的就是没有办法听到粤语版的歌曲,
翻着大会发的节目表,看见曲目写的是华语版的“痴情司”,心里又凉了一大截,但是当宝玉唱出粤语版的歌词时,我整个就激动到不行,心里默默地激动啊。
总觉得粤语版的才有韵味,才最original,算是不枉此行了,感谢。

散场,何韵诗拿着主办当位献上的玫瑰往台下派,
眼看着我距离前台就20几排的距离,
我真的很想就走上前问她:“可以给我一支吗?”
但是怯懦和矜持,再加上现场没有往前走的人潮,我就默默地退出了剧院去找我姐,回到家上个facebook竟然看见何韵诗说新加坡的朋友太过乖巧,
我默默地流了两行清泪在捶胸顿足啊~ 
我就骂了我姐干嘛不也拿朵花来留作纪念也好,反正她一直说很靠近何韵诗,那干嘛不伸手拿那朵花勒?!人家大明星都伸到你面前来派了耶~
我姐说她旁边的那几位都太过激进,她不敢加入战局...

放一些剧照上来,有些是其它场次的图片。

序幕

很cool的十二金钗

第四场 谏玉

第六场 解花签

怡红Party Time

第九场 黛玉诗绢

第十二场 晴雯补裘

宝玉 黛玉

焚稿断痴情

哽咽的「痴情司」

第十五场 掉包计

第十九场 告别繁华


很漂亮精彩的演出,接下来的巡演也要加油,凯旋的回归!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